2014年10月5日 星期日

撒奇萊雅火神祭本週六登場

一年一度的撒奇萊雅族火神祭將於10月4日在撒奇萊雅族祭祀廣場登場,市公所力推文化觀光之旅,結合各單位資源,將國福社區打造為文化、祭典、養生、健走的多元休閒園區,也歡迎對撒奇萊雅族文化祭儀有興趣的民眾踴躍參加。
火神祭-01.jpg
火神祭-02.jpg
花蓮市是台灣原住民第13族—撒奇萊雅族最大的聚居地,這一族世居奇萊平原,因為130多年前的達固湖灣事件而慘遭滅族之禍,倖存的族人隱遁至阿美族,直到2007年才正名成功,而為了紀念一百多年前的滅族事件,族人以「火神祭」的方式,象徵族群「因火而亡‧火裡重生」,火神祭也是撒奇萊雅族一年中最重要、最盛大的傳統祭典。
火神祭-02.jpg
火神祭-03.jpg
花蓮市撒固兒部落頭目黃德勇表示,撒奇萊雅族是從火中消逝又從火中站起的民族,百年前,該族在奇萊平原奔馳、狩獵、農耕,壯大的部落榮景等景象,只存在於耆老口中。該族從正名後,每年固定舉辦的「火神祭」就是在告訴下一代百年前部落曾經被滅族的慘狀,同時藉由祭典告慰該族逝去的靈魂更要年輕人別忘記他們身上流著祖先辛苦保存的血脈,他們的肩上承擔了「榮耀族群」、「傳承文化」的重責大任。
田智宣指出,花蓮市是撒奇萊雅族最大的聚集地,市公所積極協助原住民族群發展其獨特的文化,投入資源改善生活環境,舉辦工藝研習,協助行銷部落產業,向上級爭取預算,將撒奇萊雅族聚集的國福社區營造為養生園區,為部落族人開發新的工作機會。
這幾年,花蓮市公所爭取經費,將國福社區打造為養生園區外,也與社區發展協會合作,共同爭取水土保持局農村再生計畫經費,進行人力培訓、自行車道建置、土石流整治等工程,今年的火神祭典,市公所更擔任協調角色,整合花蓮縣政府、台灣省政府等各單位,讓祭典活動能順利舉辦,市公所也歡迎對文化祭典有興趣的民眾踴躍參加。
祭儀活動進行中也請造訪的朋友們務必能遵守場地內祭儀規定。
圖片及資訊來源:http://www.poja.com.tw
友善連結 :
花蓮美食,住宿,行程,導遊,領隊,包車,出租車,計程車,打的士,TAXI旅遊網:
旅游车,农家乐(家庭旅馆,便民招待所),自行车(单车),个人游,台湾热点(花莲热点),旅游农业,涉外宾馆,自驾游,出租车(的士),摩的,高铁(动车组)
花蓮租車包車資訊 HTTP://WWW.HL-TTA.COM.TW/
花蓮租車旅遊網 HTTP://WWW.HUA-LIEN.COM/TTA
花蓮旅遊推薦 HTTP://WWW.HLTOUR.SSP.TW
花蓮旅遊推薦 HTTP://WWW.TAIWANHUALIEN.COM/
花蓮溯溪資訊 HTTP://BLOG.XUITE.NET/GSTONEIVYCO/TRAVA/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