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日 星期五

(花蓮旅遊)三級古蹟--碧蓮寺

位於豐田移民村的碧蓮寺,其前身是日治時期大正三年八月所興建的豐田神社。供當時日本移民日常參拜心靈感化及精神寄託之太皇神社。



(圖/碧蓮寺)


被列為三級古蹟的碧蓮寺,經由豐里村民一點一點籌措資金,將其改建成一座中日合併的寺廟,日式的石燈籠搭配上五彩繽紛的中式騰龍雕塑,別有一番味道。 


(圖/碧蓮寺 伺奉之神明)


台灣光復後次年(民國三十五年),由豐田三村的居民聚會決議,民國35年12月改為碧蓮寺,並以取其宏揚佛理、信眾潔身自愛如蓮花出污泥而不染之意。同時供奉佛祖釋迦牟尼與不動明王,民國57年4月恭迎觀音菩薩、彌勒佛、地母娘娘、天上聖母,以及五榖先帝等諸神進廟登殿,也使得碧蓮寺成為豐田三村的信仰中心。



(圖/碧蓮寺 鳥居)


豎立在中山路與民權路口的鳥居,高約10公尺,寬6公尺,是豐田神社(即現在的碧蓮寺)原有的3座鳥居中,完整保留下來唯一的一座。



(圖/開村記念碑)


從這座鳥居,沿著長約1公里的參拜道來到碧蓮寺,可以看到豐田村的開村記念碑、狛犬、不動明王、各式各樣的日式石燈與老樹等文物。

 


(圖/碧蓮寺位於中正公園內、圖/石燈籠)


碧蓮寺不僅是一間中日合併的寺廟,鄉公所在寺廟前興建了中正公園,使得該寺廟成為獨樹一格的公園化寺廟,園內綠草如茵古木參天,另外還設置了遊樂器材與休閒設施,充滿了老人與小孩嬉戲笑鬧的畫面,使得碧蓮寺成為村民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照片來源:


攝影/吳東峻







碧蓮寺



地址:花蓮縣壽豐鄉豐裡村民權街一號


電話:03-8653579 


參考資料來源:



美美網


花蓮縣數位機會中心




更多旅遊資訊洽詢:


TTA花蓮租車


地址:花蓮市富吉路1-8號


電話:(03)8465558


後山常春藤旅行社


地址:花蓮市富安路22號2樓


電話:(03)846553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