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5日 星期二

吉安客家文化藝術節11/16登場


 收冬.jpg
吉安鄉為東台灣各鄉鎮中客家人口最多、最密集的鄉鎮,也是族群最融合的鄉鎮,本鄉連續幾年獲評為全國最佳退休生活居住的鄉鎮,歷任鄉長皆長期大力推動客家文化與語言傳承,也持續辦了幾年的客家文化藝術節活動。

吉安鄉公所自民國九十四年起,依例於每年農曆十月十五日,辦理客家文化藝術節活動,確實凝聚客家鄉親情與文化傳承之意義,今年仍然以收冬慶豐年為主題,結合縱谷客家第一庄啟用揭牌、吉安鄉農特產品與客家美食、客家好禮、創意花車展示、伯公文化展、閹雞比賽、客家生活體驗、趣味童玩、稻草人展示、福菜系列展、中國文學展等活動等作為活動內容,並結合鄉長上任後積極規劃的人文地產景的客庄發展藍圖、縱谷客家第一庄的施政理念、樂活農村產業文化成果,以提升客家精緻加值的文化產業,結合村里社區、社團、學校,以豐收酬神的客家文化來辦理此次活動,展現吉安鄉親一年來風調雨順、國泰民安、農產豐收的景象。

吉安鄉公所辦理這次客家文化藝術節活動,分別規畫為:
一、11月3日~11月17日位於吉安鄉文化廣場老人會館一樓展出「吉安伯公文化展-伯公庇蔭 百人吃福」,以吉安鄉各村土地公廟照片透過文字解說伯公庇蔭及特殊彰顯等歷史故事,以表勤於耕作的客家人相當重視伯公信仰。
二、11月16日上午九時至十一時,假吉安好客文化廣場辦理十月半閹雞比賽,客家庄民間信仰習俗,農曆十月十五為圓福感謝上蒼天神福澤,庇佑百姓、五穀豐收,以閹雞為敬祀之奉品。這種習俗蔚成客庄信仰,展現客家人在年終時敬天、感恩並保佑來年得意,值得揚傳。

另外,當天結合客家文化藝術節的主題活動,將於九時舉行,以收冬慶豐年的方式來辦理展示,展示客家人一年來辛苦耕耘豐收情境,結合客家文化、技藝創作、客家生活情境等,以實品或創意方式,以展示、體驗、趣味、文宣、知性、知識等方式,將客家人熱情好客的一面,呈現於鄉親面前。這次的活動是有聽、有看、有吃、有玩、還有拿的一次收冬慶豐年活動,歡迎大家來觀賞。
三、11月17日上午九時在五穀宮,將由鄉長率領吉安鄉各村長、代表、校長、社團負責人等辦理圓福祭祀,感謝眾神庇佑國家風調雨順,國泰民安,百業興隆、吉安鄉鄉運昌隆,五穀豐收,鄉親身體健康、萬事順心、闔家平安。

圖片及資訊來源:http://www.poja.com.tw/
友善連結 :
花蓮美食,住宿,行程,導遊,領隊,包車,出租車,計程車,打的士,TAXI旅遊網:
旅游车,农家乐(家庭旅馆,便民招待所),自行车(单车),个人游,台湾热点(花莲热点),
旅游农业,涉外宾馆,自驾游,出租车(的士),摩的,高铁(动车组)
花蓮租車包車資訊 HTTP://WWW.HL-TTA.COM.TW
花蓮租車旅遊網 HTTP://WWW.HUA-LIEN.COM/TTA
花蓮旅遊推薦 HLTOUR.SSP.TW
花蓮旅遊推薦 WWW.TAIWANHUALIEN.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